试挥杆碰到球怎么办?

新手在试挥的时候往往掌握不好和球的距离,就会出现试挥的时候打到球,发生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呢?

再来看看这位球友,在一个洞的发球台上,试挥的时候不慎碰到了球,球从球梯上滚落,于是便问我该怎么办。我告诉他没关系,把球捡起来放好重新 打,没有罚杆。在接下来的一个洞的球道上,他再次发生了同样的问题,由于有了以前的经验,他也很自然的把球捡回来,放置在原击球点重打。正好我就在旁边, 便提醒他这种做法是对的,但要罚一杆。于是这位老兄就迷茫了,同样都是试挥杆误击到球,为什么在发球台上就没事儿,而在球道上就要罚一杆呢?

要想弄清这其中的原委,就需要了解高尔夫规则中的两个重要概念,击球(Stroke),是指有意在打球并使其移动而使球杆向前的运动。使用中球 (Ball in Play),说的是球员从发球区上击球之后,球即成为“使用中球”,该球除去被遗失、界外、被拿起或不论规则允许与否被另一球替换(不论是否允许替换)之 外,直至击球入洞为止都一直保持使用中球的状态。

首先我们要明确,试挥杆并不是击球,因为它并不是有意识的去击打球并令球移动,而使用中球的概念是要求在发球台上击球,而试挥杆碰到球是不能算 击球的,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球还没有进入被使用的状态,换句话说该洞还没有正式开始,所以球可以放回重打,没有罚杆。而在球道上,此时球已经从发球台上击 出,已经成为使用中球,虽然试挥球不算击球,但导致了球的移动,这时高尔夫规则的18-2a就派上了用场,那就是使用中球在静止状态下被选手自己移动,要 罚一杆,放回原球位重打。

也许有朋友要问了,如果我在球道上试挥杆而打到球造成其移动,我可不可以就把它当作一次击球,算作一杆,然后在下一个位置接着打呢?这个问题争 论起来就有些复杂了,个人认为,还是要看你是在试挥杆还是在击球,两者本质的区别在于一个是无意的而另外一个则是有意的,在大多数情况下还是能够分辨的。 关于这个问题,曾经有一个经典的案例,看完后你可能会惊讶于如果两者混淆的话,后果很严重!

在一个重要的PGA巡回赛上,高尔夫球手Davis Love三世在果岭上准备推杆,在推之前试挥了几下,由于靠球太近了,他的试挥杆碰到了球导致球的移动。这种情况果岭和球道的处理方法是一致的,就是罚一 杆回原地重打。不知道当时这位老兄是怎么想的,也许想要将错就错吧,没有拿回来重打而是紧接着把球推进,并在记分卡上记下该洞的杆数4杆。而规则规定如果 静止球被选手自己移动而没有放置回原位的,要有2杆的处罚,所以他该洞的实际杆数应该是5杆。后来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,也许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吧, 老兄把记分卡上交后估计正在美美地盘算能捞多少钱的时候,忽然一个消息如晴天霹雳般的到来,他的一个洞成绩有误,更可怕的是,由于记分卡上交已经无法更 改,所以他面对的只有一种结局,就是DQ(取消资格)!!!知道他已经快要到手而又像煮熟的鸭子飞走般的大赛奖金是多少吗?10万5千4百3十7美 金!!!

不知道拉夫三世后来有没有去裁判委员会据理力争,说自己当时就是在击球而不是试挥,但这毕竟成为了一个倒霉的经典案例,被后人传颂。在高尔夫规 则面前,大牌的职业球手都会阴沟里翻船,更别说我们这些业余爱好者了,所以会有No Touch的出现,简单省事。其实我认为,正规的高尔夫规则还是要懂的,随着球技的增长和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多,你不可能一辈子都打No Touch吧。对于高尔夫规则不了解怎么办,其实也好办,俗话说惹不起我还躲不起吗,处理沙坑球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进沙坑,所以对于那些明显会有麻烦产生的 事情尽量小心不去做。不是试挥杆的时候容易碰到球吗,那我每次试挥的时候有意识的离球远一点儿,不就平安无事了吗。所以还是那句话,规则是死的,而人是活 的。

不喜欢喜欢 (欢迎对本文投票)

关闭跟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