果岭上小白球相撞的几种情况

风尘子

小白球在果岭上相撞的情况并不少见,我们不妨分别看看按规则应如何处置(比杆赛的情形)。

1、果岭外击球

不管是切球还是推球,也不管球离果岭有多远,只要是在果岭外击球,如果击球后撞上同组球友已经在果岭上静止的球,则:被撞的球放回原位,撞球的球撞到哪停下来就在哪打下一杆,都不罚杆。

2、果岭上推杆:撞到静止的球

A和B的球都已经上果岭,轮到A推杆;B没有把球做Mark拿起来,结果A推杆后撞到了B的球。

处置:A罚2杆,在球停下来的位置打下一杆;B不受处罚,把球放回原位。

有一些博友认为这种情况应该罚B,因为是B没有把球拿起来而导致A推杆撞球——实则不然。按规则,球上了果岭“可以”拿起来擦拭但不是“必须”,所以B没有拿起球并不违反规则。

如果A认为有可能撞到B的球,可以要求B先把球拿起来,B必须把球做Mark后先拿走,不能拒绝,否则属于违反规则3-4(拒绝遵守规则),DQ。

还有一种“好心挨罚”的情况也不罕见:A推杆后,B发现A的球有可能撞到自己的球,出于好意赶紧去把自己的球拿起来——B罚2杆,属于违反规则1-2(影响球的运动)

 

3、果岭上推杆:撞到运动的球

这便是博友提到的问题。

一些球友在果岭上可能是过于“专注”,不管是不是轮到了自己推或有没有人在推,自顾自就开推,常常出现两个人同时推杆的情况。

假设A和B的球都在果岭上,A的球离球洞更远,按规则应该是A先推。

A先推,刚推出去,球还没有停下来,B随后就推。

规则16-1f

当另一个从果岭上击出去的球正在运动时,球员不得击球,除非是按顺序轮到了他击球,否则比洞赛本洞负、比杆赛罚2杆。

如此,B要罚2杆(在A的球还在运动时便击球且没有轮到B击球),不管有没有撞到A的球。

如果两个球没有撞到一起,则A和B都在各自的球停下来的地方继续打下一杆——B仍然是罚2杆。

如果两个球撞到了一起,则A和B的上一次击球都取消,都把球放回原位重推——B仍然是罚2杆。

不喜欢喜欢 (欢迎对本文投票)

关闭跟贴